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

地平线上的 Network OS

我们当年ACM班面试的时候,群殴的题目是:一个计算机科学家要具备哪些素质
我自己胡说了些什么,已经不太记得了
黄牛当时说的,是计算机科学家要能够预见CS的未来(to some extend)
PH不久前在日志里提到,忙碌是独立思考的核武器

不久前跟黄牛讨论到我们面临的尴尬境地:看得少,自然可做的东西少,看得多了,框框也多了,被带入了轨道,能做的,也就是小修小补的事情。尚没有能力把握平衡点前,以前还是选择看,现在则觉得,还不如先想象,再看看现实长什么样,如此,当知道所考虑的东西已有前人踏青,也不至于沮丧,因为很可能在方法上都有很大区别。
所有的新东西,在它发展的伊始,总是百家争鸣的,慢慢地,再优胜劣汰或者优汰劣胜、标准化、失去活力、被淘汰、写入历史书。我们在书上看到的东西,基本上就是大鱼吃完小鱼、虾米后的产物了,很少有剖析发展历程的,因此我们很难知道一样东西变成这样的动机、曲折、最初目标、依附的背景,就像看那些引理+定理+推论的书籍一样,很容易遗忘并产生自卑感,因为摊开在你面前的是精巧而面面据到的、系统的方面,而自己某一时间只会做一些看上去很naive的东西,如此,即便独立思考,也是思考不出什么东西的,所以还是适当break一些为妙

我坚信网络操作系统会改变人们运用互联网获取(提供)资源的方法、运用电脑办公娱乐的方法、使用软硬件的方法...
它肯定不是没有生命力的新技术,也不会只是一个概念,操作系统只是外衣,云计算都不知道算不算序曲。如果足够细心的话,互联网上的点滴基本上都预示着即将滚滚而至的新时代

对出现在地平线上的 Network OS,感觉还是太过朦胧,想象它可以怎样改变世界,带来怎样的研究点与商机;或者现有的工具,比如某种网络协议、某种程序设计语言,在新时代是走向废纸篓还是铁树开新花?
不幸的是,我知道的太少了,如果知识库能有SXR一半的容量,前瞻也不是不可能,当然我还有想象,某实验室每周都要召开闲聊会议,我觉得这很好,不知道YB能不能接受一个外人也参加呢

最后附上某天记录在自己的 google note 上的一段话,可以看出还是带有很多旧想法的,就算抛砖引玉好了 :-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隐藏在界面下面的“废铜烂铁”,嗡嗡作响的风扇、滴滴答答的硬盘磁头移动声,最好都不要被我看到,事实上,MVC都应该被运用到硬件中。
如果 NetworkOS的时代到了,那么人们大可以在增加的仓库里放上主机,而笔记本电脑只要剩下输入输出设备就可以了,那个时候,Mac Air 那种级别的轻便肯定就不稀奇了。与主机的互联,要么是无线,要么,可以实现像装修时排布电线一样把信号线路配置好,主机和“终端”只要插上标准接口就可以了。

NetworkOS 还能带来新的社区,试想当你打开终端,搜索“可用的操作系统”,一串“系统”罗列在你面前,这是什么感受?绝妙的感受!当然前提是,有好心人开放他们的系统(主机),或者系统的某些服务是公开的。由此可以带来很多新的话题,比如操作系统也作为了一种元素被纳入了社会化协作网络的讨论,用什么协议保证安全?维持高效?提供便利?是的,人们又有的好热烈探讨一番了,当然商家们也不会放过这一契机,总之,又有活干了,并且伴随着一革命性的变化,Computer Science的方方面面又将进入新的一轮循环,算法是否高效、数据分布是否合理、密码协议有无漏洞等等等等,都必须拿出来重新审视,就像缓存技术与多核技术曾经逼迫(或者说驱动)人们一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未完待续,有什么比较有意思的想法会继续贴出来,欢迎交流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