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7日星期六

害怕从而依靠

对于陌生不再害怕。

差不多一年前这个时候,编译课设刚开始,好难的任务呀,这么多模块,于是拿来Qianfeng文档瞅瞅,不知不觉陷入框框,路途是坦荡了一些,但提交以后,却没什么尽兴的感觉

大概因为一二年级成绩不太好,所以潜意识有点对自己信心不足,虽然被生活中的乐观与自信掩盖,但碰到这种陌生的东西,就会感到心里没底,感叹:这东西怎么做呀....然后就像yyu所说的,开始找依靠 ,比如以前常见的景象,我拉着谁说,帮我看看这个程序,开始抱怨诡异的错误。时间久了,就越发对自己的代码能力有所否定,甚至一度觉得,我丫就不适合拍代码...

花了整整一个学期的时间,在砍柴前磨刀,是思维上的打磨,理清了思路,看清了问题所在,是时候不再困惑了。

最近在做的两件事情,都是阴差阳错,一是原本挂着“社会化搜索研究”的PRP实际上是参加IBM的web应用大赛,二是答应了mentor参与一个聚类(Cluster)的项目而我答应的时候以为是机群(Cluster)。这两件事情,totally,陌生的,于我。

前者mentor说他只负责牵线搭桥,就是组队,其他的就看我们了,而我变成了所谓的leader,称不称职当由别人去说,至少,我成了被依靠的对象;

后者mentor干脆把我托孤给远在大洋彼岸的老同学,于是完全没有face-to-face的交流,并且由于不熟,甚至都不好意思去依靠什么,唯独生怕给mentor丢脸呢;

是啊,干脆没有依靠,经历了,反而觉得陌生的东西也就纸老虎....天朝女乒顶多也就被神秘之师咬疼一次..

在这之前,开发网络应用的技术、流程、规范,团队里没一个人知道,面对长长的开源库list我只好一个个去google看是做什么的。现在,learning by doing,不也挺有声有色么

原来bishop的那本机器学习讲义,随便翻翻,满目不认识的符号,被我认定为不可看的东西,后来因为项目需要硬着头皮开了个头去看图模型的部分,纯理论,不也津津有味么

伟大领袖yyu说,抱着走---》搀着走---》扶着走---》独当一面。甚是。

没有评论: